1、色彩使时间变快或者变慢。

红色系的颜色,会感觉时间比实际时间长。蓝色系的颜色,会感觉时间比实际时间短。

在工作、开会场景,蓝色系、冷色调的装潢,能使功能更加有效率,也不会烦躁。如果是比较悠闲的情况下,使用红色系的灯光,会更好,更能够愉快的交谈和享受时光。

2、色彩是有重量的。

颜色深看上去更重,明度低看上去更重,彩度低看上去更重。比如黄色的箱子比白色的看起来重,红色箱子比粉红色的看起来重,栗色比大红色看起来重。

天花板的使用比较明快的颜色,逐渐向下,使用逐渐加深的颜色,会有稳定的感觉。保险柜使用黑色或者深色,看起来更加重,防止偷盗。包装箱使用浅色和白色的颜色,使搬运工人看来的轻一些,减小心理负担。

3、暖色和冷色。

白色、黑色、灰色为冷色,红色为暖色。冷色和暖色可以使人对房间的心理温度相差2~3度。

电风扇一般为白色、灰色等冷色,会给人凉爽的感觉。夏天窗帘使用比较淡的冷色,冬天使用红色等暖色,人的心理温度会高一些,节省能源。

4、反射色和吸收色。

白色、黄色、浅蓝等明亮的颜色反射光线且不容易吸收热量。而黑色和紫红色吸收光线且吸收热量。特例:藏青色,颜色深、明度低,但吸热率比较低。

冰箱多为白色,白色反射率高,吸收热量少,冰箱表面温度不会太高,节省能源。安全帽多为黄色,除了因为可视性高,引起人注意,同时黄色也是反射色,可以使物理表面温度不是很高。夏天穿黑色衣服会吸收热量,同时会阻碍光线无法到达皮肤,长此以往,会使皮肤加速老化。

5、膨胀色与收缩色。

红色、橙色和黄色等暖色,可以使物体看来比实际大。而蓝色、蓝绿色、黑色等冷色,可以使物体看起来比实际小。明度也是重要因素。暖色中的明度高为膨胀色,冷色中明度低为收缩色。

女同事穿黑色丝袜会觉得比平时腿细。黑色沙发,看起来占用空间小,剩余空间比较大。

6、前进色与后退色。

前进色包括红色、橙色和黄色,主要为高彩度的颜色。后退色包括蓝色、蓝紫色,主要为低彩度的颜色。

广告牌大多使用红色、橙色、黄色等前进色,不仅醒目,而且有突出的效果。蓝色汽车故障率高,蓝色是后退色,看起来比实际距离要远,容易别其他车撞上。房间的装潢,整体使用比较明亮的颜色,使房间显得更宽敞,天花板使用明亮的淡蓝色,拉高了天花板,也不压抑,比较狭窄的墙壁使用明亮的后退色,显得更宽敞,卫生间采用白色或米色,感觉清洁明快,减少压迫感。鲜艳的颜色都有增进食欲的效果,红色和橙色都容易让人联想到美食,紫色和黄绿色则抑制食欲。盛食物的器皿尤其重要,已白色居多,可以更好的呈现食物的颜色。

7、催人入眠的颜色。

蓝色、绿色,还有淡淡的暖色,有催人入眠的效果。红色使人清醒的颜色,使人增强紧张感,使血压升高。

蓝色、白色被子增强人的睡眠。挑灯夜读的话,采用荧光灯,容易困倦。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