据彭博社报道,经过长时间的谈判,苹果和中国移动在TD-SCDMA领域进行合作的谈判已经破裂。支持TD-SCDMA的iPhone将不会发布。消息一出,迅速引起了中移动方面的反弹。其内部人士称,与苹果的谈判还在进行之中,外界的消息实属谣传。“国外媒体的传言报道比较滑稽”。

Gartner分析师Sandy Shen表示,“中国移动在极力争取高端消费群体。在中国,iPhone已经成为成功人士和富人身份的象征。作为中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,中国移动必须依靠iPhone吸引高端用户群。”

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不久前表示,苹果会为中移动量身订做支持TD-LTE制式的iPhone。但由于TD-LTE制式尚未实现大规模商用,因此苹果的承诺何时兑现仍是未知数。

尽管中移动否认与苹果谈判出现裂痕,但不可否认的是,在苹果上月发布了新款手机iPhone4S后,中移动再次在引进上落后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。媒体报道称,联通下月即将引入iPhone4S,中国电信也可能将于明年2月推出该款手机的CDMA版本。

IT分析人士陈永东表示,迟迟不能引入iPhone,中移动要考虑改进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。比如对于终端制造商的选择,需要根据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合理布 局。苹果用户是高端客户,但还是可以选择三星、HTC及诺基亚等展开全面合作,相对于苹果而言,后三者会在各方面逐步减小与苹果的差距。并且,是让各家终 端制造商都用自己的应用商店平台,还是让各家终端都兼容中移动的应用商店,各类增值服务的应用能否在数量及质量上有更大的突破,这些都是中移动需要解决 的。

说到诺基亚,上周该公司刚刚宣布推出首批WP手机Lumia800和Lumia710。电信专家马继华认为,诺基亚WP7手机极有可能成为挑战 iPhone的利器。他表示,中移动正在逐渐适应“无苹果”的运营状态,同时iPhone对市场的冲击也在减弱,但也体现出了中移动面对明星手机的无奈。

“在这个3G智能手机的时代,中国移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,诺基亚也遇到了几乎是关系生死存亡的考验,这两家难道没有好好合作的可能?中移动与诺基亚及 其背后的微软都有充分合作的机会,中移动与其苦苦等待苹果这样的无望婚姻,还不如好好追求一下昔日的公主现在的灰姑娘,当然,诺基亚也要顺应形势加速推出 TD或TD-LTE的明星产品,否则,对双方来讲都是机会失去就不会再来”。马继华表示。

 

1 对 “【转】与苹果谈判进展缓慢 中移动应引进诺基亚WP7手机”的想法;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