据日本共同社17日报道,日本长野县饭田市公司职员近藤茂16日利用家中电脑将圆周率计算到小数点后10万亿位,刷新了去年8月由他自己创下的5万亿位吉尼斯世界纪录。今年56岁近藤茂使用的是自己组装的带有48TB硬盘驱动器的计算机,从去年10月起开始计算。期间,近藤茂与在网上结识的美国研究生亚历山大•伊合作,使用后者的计算程序花费约一年时间刷新了纪录。

圆周率计算过程麻烦冲冲,由于硬盘故障及停电等原因,圆周率计算中断了约10次,还曾出现2天无法恢复的状况。在听说日本大地震后可能实施计划停电后,近藤茂还打算自备发电机来继续计算。

由于计算机散发热量,近藤茂的房间温度上升至40度,妻子近藤幸子苦笑说:“洗好的衣服晾在室内马上就干了,这点倒是很好,但是1个月3万日元(约合2500元人民币)的电费实在吃不消。”

“满脑子充斥着圆周率的日子总算结束了。”近藤茂如释重负地说。由于申请吉尼斯纪录需要花费1000欧元(约8800元人民币),近藤茂和妻子仍在商量是否申请。虽然有挑战20万亿位的想法,但他笑着表示“还是先休息一下吧”。(文/中新网)

日男子刷新圆周率计算纪录 达小数点后10万亿位
使用自己组装的计算机(左下)将圆周率算至小数点后10万亿位、刷新自己保持的5万亿位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近藤茂(左)。右边为其妻子近藤幸子。

 

2 对 “【转】日男子刷新圆周率计算纪录 达小数点后10万亿位”的想法;

  1. 很强大。
    可能对于现有领域的应用,算到10万亿位已经没有多大的价值。但对于科学钻研还是很有帮助的。说不定还能根据这些数据有新的发现。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